All I Want - The Offspring


Click here for English version.


今天我想講一講 Crazy Taxi 3 這個游戲(中國内陸通譯名《瘋狂出租車 3》)。在很久之前我看到過的一個游戲攻略視頻中 Crazy Taxi 3 被稱作《瘋的3》,於是在這篇博文中我就稱呼它這個名字了。
游戲是 SEGA 發行的,也是很多人回憶中的經典。游戲的元數據我就嬾得介紹了,請看百科 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Crazy_Taxi_3:_High_Roller 。意外的是此游戲的評價沒有前作高。

碎碎念

大家都認爲男生最喜歡的電子游戲種類分別是:車,槍,球。對我來説,“車”和我結下了不解之緣。在我早期試玩過的 {單機|網路} 游戲中,競速類游戲我是玩的最多的(如果有機會,我也想發篇文章回憶下我和它們的故事),其次應該是以《紅色警戒》爲代表的目前已經涼的徹底 RTS 類游戲了。總之,忘記了怎樣,我知道了瘋的3的大名,很幸運的是我很喜歡這個游戲,即使是在許多年前以後回顧時的現在也是。
事情回到十幾年前,那時候我還是個熊孩紙,剛剛接觸到電腦(沒錯,我是用電腦接觸到這個游戲系列的,太晚了是不是?)沒有多長時間。彼時我除了使用電腦看電視,“在網路衝浪” 之外,那就是四處找一些電腦游戲來玩了。當時的中文社區,版權意識幾乎等於沒有,所以什麽東西都可以找到,記得在我尋找關於瘋的3資源和資料時,我反而更經常會看到電影《的士速遞》的搜索結果,這困擾了我好一陣子……
不過那部電影我到現在也還沒看過,如果有看過的夥伴,能給我發一封郵件告訴我好不好看呢?
當時找這個資源的過程也不算豐順,起初我只能找到“試玩版”的資源,也就是游戲内只有一張地圖(Glitter Oasis),只有一個模式(3分鐘模式)-- 居然都不夠我在地圖探索的。後來人品爆發找到了完整版的游戲下載。即便如此,我的游玩體驗在當時還是有一點非常輕微的影響。

Crazy Taxi 3

因爲我的電腦實在是太老舊了吧(配備的還是那種大型的 CRT 原理的顯示器),在游戲中,特效是如上圖這般的。也就是,顯示不出來(這張圖片是我在寫文章的時候用 Windows 畫圖按照記憶的模樣複刻的)。下圖是游戲本來的面貌:

Crazy Taxi 3

可以看到,其實是在噴火的,哈哈!我當時還小,也分辨不清這些東西(只要好玩就行了)。

碎碎念 2

爲了給我的新的博文做準備,2020 年的八月中旬我又到網上找到了游戲電腦版的資源,并且打通了關。玩的時候邊回顧,邊保留一些有代表性的截圖用來給文章做插圖,就像上面的兩張圖片一樣。
是的呀,沒錯,我在去年的八月底就想寫這個博文了,畢竟距離博客上一次更新也已經有了好長一段時間了。因爲本人太過懶惰的緣故,二月的某一天晚上我才開始動筆。

游戲

在這個游戲中你會駕駛一輛可以上天入海的的士 (taxi!),任務就是在給定的時間内不斷地在城市中尋找,運送客人,賺取現金。在運送乘客時,可以使出各種 "Crazy" 系列的技能 (stunts) 來減少到達目的地的時間,同時獲取額外小費。每開始運送一位乘客,玩家會得到一段游玩時間,運送成功后,玩家結算現金,同時少量增加當前一局游戲的時間(如果沒有成功運送乘客 - 則乘客就會跳車離開)。當左上角的計時歸零時,游戲就結束了。

Crazy Taxi 3

圖上的綠色方框就是乘客的目的地。我要在 26 秒内抵達那個地方,否則乘客就會因爲生氣而離開。
這是瘋的系列主要的游戲玩法,除此之外別的模式也是存在的。可以看到這就是比較典型的街機類游戲 - 玩得爽就 OK 了。

爲什麽我在玩這個游戲的時候會覺得很愉悅呢?我爲年幼的我總結出了幾個點:

  • 游戲擁有不小的開放式地圖。其實我剛才提到的計程車玩法不算是我的菜(此模式實在是太緊張了……),我更喜歡的是開個車子在城市中閑逛,發掘一些我永遠都不可能走過的地圖邊界。相似的思想一直影響我之後游玩電子游戲的方式。
  • 各種車輛的特技在炫目的同時也帶給玩家很大的反饋。我能清晰地感受到我在游戲中做了什麽,產生了什麽效果,也就是說,很有沉迷的感覺,很爽快。
  • 這是個老游戲!對於我的配置不高的計算機來説可以流暢運行,而且看上去效果也不算差(除了偶爾的白塊)。

這類游戲最令我着迷的是第一點:可以閑逛的地圖。當然這不是普適的,有的玩家更喜歡 FPS 中擊殺敵人時熒幕上突然出現的徽章,所以他們對游戲地圖佈置的精美程度并不那麽在乎,於是在這點上我們沒有辦法產生共情……

地圖

游戲有三張地圖可以游玩以上提及的計程車模式,它們風格有很大不同(因爲回憶濾鏡的緣故,我不想理會各種評測網站中對地圖方面給出評價),不過基本上都是 90 年代的樣子(包括肌肉車)。我們來看一看。

West Coast

原型是灣區的 SF,所以可以在這看到棕櫚樹,海岸綫,還有那標志性的高低起伏。這是個城市地圖,所以開的夠遠也可以看到高大的樓房。同時這也是唯一的白天地圖。在大下坡上使出車輛的跳躍技能,便可以讓玩家飛到很高的高度,甚至飛躍到道路兩邊的房頂,這是非常讓人喜聞樂見的。

Crazy Taxi 3

此圖的結構是綫性的,所以有的奇怪乘客便要求司機計時繞地圖跑一圈。也因爲如此,它的難度是三張地圖中最低的。我的本事也只夠在這個地圖中撐到最後的 Credits 了。
這個地圖其實是《瘋狂的士》(Crazy Taxi,游戲前作) 中 Arcade 地圖的複刻版。在前作的基礎上開放了很多前代中沒有開放的區域(或者説是捷徑?)。例如在前作的游戲中,主幹路旁的海岸會最終在一片樹林的貼圖(就是地圖邊界)中戛然而止,而我只能在墻壁邊蹭蹭而進不去。在翻新後的地圖中,這片地方被開放了,我才得以看到延續的海岸,和那些沿岸建築物的背面。我對地圖邊界的探索與由此滿足了一點點。

Glitter Oasis

正如其名,這個地圖講的不是灣區的海邊那樣撲面而來的小清新,而像是一個流光溢彩的不眠夜。原型是内華達的拉斯維加斯。

Crazy Taxi 3

它給我的最大印象是充滿燈光的城市的光鮮和周遭地區冷清的反差。玩家開始的地方(地圖中心)是市區的中心,在這裡可以看到各種對現實景觀的捏他(別的游戲也一樣吧——在網上搜索一些 LV 的地標建築在游戲中也差不多可以看到——不過這個游戲更早)。地圖中心的佈局也很簡單,只有一條超寬的主幹道罷了(路口會有扶梯,於是……可以將車子開上去來一個超大跳躍。這個場景在游戲的宣傳片中出現過)。游戲中自帶的 BGM 也很應景(比如我在 PC 版中聼到的 Jungle Man - Robot Girl),或者説呢,很騷氣。
不過當開到地圖的外面時,事情就開始奇怪了起來。峽谷,河流和山路的存在,加上那和市區内反差距大的“烏漆嘛黑”,將會給玩家帶來一段又新鮮又不友好的混合體驗。因爲不熟悉地圖和目的地,玩家會在山路中繞圈子,更有甚者——不小心掉到大峽谷下面就得要花很長時間再上來了。
我曾經在大垻處的某一個低矮的墻壁嘗試跳過地圖邊,無果。

Small Apple

也就是紐約市區。這同樣是一個夜晚地圖,建築和車輛的燈光可以閃瞎我的狗眼。相應的,本圖特點是:超密集的高大建築,超多的十足路口(以及很多可以避免繞路,可以跳躍到達的房頂),和那經常讓我陰溝中翻船的“中央公園”(地圖中對駕駛體驗影響比較大的一片樹林)。

Crazy Taxi 3

此圖是三張地圖中最難的一個;它不是綫性,而是一塊大棋盤式的佈局。如果玩家沒有記清楚地圖,那麽在這貿然開車拉客絕對是一場噩夢。有時客人的目的地在直綫距離上很近,但司機需要繞過街區才能抵達,故而這對路綫的規劃和近路的使用有些許要求。這一點在游戲中 S-S 關卡 (minigame) 中極爲突出,到了玩家必須背板路綫才能以最低要求通關的地步。
不過除此之外,這張地圖好像也就和現實中的 NY City 一樣,沒有什麽別的特點了。忘了提,這是 2 代游戲中同名地圖的複刻版。
游戲中的各種景物也很有趣,除了維加斯的大垻,NY 的公園這種地標,也四處散落著各種諸如 Burger King, KFC, Pizza Hut 如此現實中存在的目的地。不知道這樣做游戲廠商需不需要花費授權費,不過這樣很有代入感。
除了地圖的佈局方面,每個地圖都有 4 個可游玩的司機(所以共 12 個),他們的車輛和語音都不一樣。值得一提的是,在每個小組中,至少有一位黑人和一位女性司機。

操作

方向鍵操作,輔以空格鍵跳躍,加上 D 檔和 R 檔就是全部了。沒有搖桿,游戲在鍵盤上也可以玩得很好。因爲這是一個街機類型游戲,所以游戲很大部分都依賴於施展技能(或者是特技)給予玩家快感,在有視覺特效的同時也有實質性的載客速度提升。
其中幾個常用或不常用的技能包括:

  • Crazy Jump - 按空格跳躍。
  • Boost/Burst (?命名存疑) - (幾乎)同時按下 D 檔和油門,車輛會邊後輪噴火邊加速。
  • Crazy Dash - 起步時,按一次 R 檔,再同時按下 D 檔和油門,車輛便會加速。此時加速更大,車尾火焰會更長。
  • Crazy Drift - 同時按下 D 檔, R 檔,方向(也可同時按下油門),車輛便會開始以一個圓心漂移。

以此爲基礎,還有一些“複合技”在特定的情況下有用

  • Limiter Cut - 使出 Crazy Dash,換到 R 檔等待半秒再使出 Crazy Dash,重複,車速會越來越快。
  • Crazy Back Dash - 反向使用 Crazy Dash,在不小心撞墻需要倒車時使用。
  • Crazy Stop - 前進時,反向使用 Crazy Dash(按下 R 檔和油門)可以瞬間停止車輛。
  • Drift Stop - 邊減速邊使用 Crazy Drift,這樣在車子停下時便可面嚮另一個方向。
  • Drift Hop - 在 Crazy Drift 期間跳躍,車子便橫著到達更高的目的地。

 

Crazy Taxi 3

 

游戲裡什麽東西都喜歡在名字前加一個 "Crazy",比如在玩家開始一個新游戲的時候,旁白會有如下語音:

Let's go make some crazy money.

其中 craa~~~zy 念得很長。
我在游玩游戲的時候,使用的最多的是 Crazy Dash 和 Crazy Stop,前者用來加速和起步,後者用於准確的停車在乘客身邊。無論如何,在游玩此游戲的時候,玩家會不斷地來回切換 D 檔和 R 檔以獲得最大的速度,同時觀衆也會看到賞心悅目的火焰表演。不過切換的要小心,如果頻率太高就會不小心使出漂移技能了。
雖然是老游戲,但此作在物理層面上也可圈可點。比如在玩家發動汽車時,會因爲馬力大而產生後輪打滑的現象(所以要使用加速技能)。碰撞地圖中的雜物(箱子,電話亭!)也有很好的物理反饋,即物品會飛出去(也算是小半個可破壞環境了吧?)。
那麽既然的士的速度這麽快,且地圖也是開放的城市,那麽會不會撞到群衆呢?我以前也不斷的嘗試過,答案是不會。在這個游戲中,無論是陸地上公路旁的乘客,還是在海底等著接應的乘客(!),玩家無論如何加速,都絕對不會撞到那些反應力為無限的群衆——他們會在第一時間跳開——即使是因爲穿模而跳到墻壁裡。在游玩 GTA 系列的時候,碾過路人我會常常帶有負罪感,不過在這個游戲裡的城市中閑逛的時候就不需要擔心這一點。
當你駕車想要靠近要搭車的乘客時,最好是不要徑直冲過去,而是在他們的身邊停下。否則他們會閃出好遠,然後在你停穩后再慢悠悠地跑來上車,這樣會耽誤很多時間,同時,可以聽到乘客向你抱怨。
如果玩家向街道上的汽車開去的話,它們倒不會閃開,而會讓玩家減速,所以如此還是盡量避免(否則游戲這部分的挑戰性就沒有了)。

Crazy Taxi 3

總的來説,這種無憂無慮只管向前狂奔的游戲模式帶給晚間的爽快感是很大的,當然,這個高節奏的游戲模式會讓玩家(我)很累。

minigames

除了在之前提到過的三張都市地圖中載客穿梭,游戲另設 "Crazy X" 模式,内設 25 個小關卡考驗玩家對游戲機制的理解。玩家需要按順序先完成基礎的,再解鎖後續的更困難的關卡。每一個小關卡的地圖都不同(例如上面這張圖片,怎麽看都不像是普通的城市裡會有的景物。PS 這個小關卡由很多會左右移動的懸空平臺構成,玩家需要依次使用跳躍經過它們抵達目的地。難度不大)。
玩家可以從提供的 12 個駕駛員(和車輛)中任選一個來游玩這些小關卡。這些關卡的通關秘籍通常是合理運用某個特技技能,比如玩家遇到的第一個關卡 (1-A):

Crazy Taxi 3

此關的要求是經過這個跳臺,跳過 400m 的距離。通關辦法是使用 Crazy Dash 加速,再在跳臺的邊上 Crazy Jump。值得注意的是在汽車仍在空中的時候,仍然可以加速。所以玩家最終的成績遠遠不是 400m 那麽少(這是最低的通關條件)。通關時根據玩家的成績分爲 "Great record", "Awesome record" 和 "Mental record" ("Loco Record" 和 "Crazy Record").
除了考驗/介紹玩家特技的關卡,還有搞怪的關卡:比如用車頭去擊飛超大棒球,給車裝上磁鐵(效果上)以至於所有的街車都朝向玩家撞擊,或者穿過颶風搭載乘客駛達目的地:

Crazy Taxi 3

當然,颶風肯定是要捲起雜物向玩家丟來的。
當然還有搞人心態的 IMBA 關卡,比如使用 Crazy Drift 在規定的時間内擊倒所有的保齡球:

Crazy Taxi 3

對我來説,這是一個非常變態的關卡。
而 Crazy X 的最後三個關卡是對玩家的最終考驗,在這三個關卡裡,玩家會回到正傳的三張地圖,接受實戰測驗。在 3-A 中,玩家需要在 4 分鐘内環繞 West Coast 一圈;在 3-B 中,玩家在 9 分鐘内在維加斯中按照順序依次運送 50 名乘客;在 S-S 中,玩家在 6 分鐘内憑藉對地圖的熟練度在 Small Apple 自行運送 35 名乘客。
完成整個流程的時間通常不過一個上午,包含反復嘗試的時間。在完成挑戰后,玩家的操作不僅得到了提升,而且還會得到額外的獎勵以在正傳中使用:

  • 解鎖三個城市的地圖以及新模式
  • 解鎖三輪車,旋轉木馬和嬰兒搖籃(當然,這些也都是的士)
  • 解鎖在任意地圖游玩任意人物的權限(在此之前玩家只能游玩地圖對應的 4 個)

 

Crazy Taxi 3

 

至此,游戲就算是通關了。如果玩家願意,可以選擇利用上面的獎勵繼續游玩普通模式,或者在 Crazy X 中繼續刷新紀錄。請在無聊的時候再來逛逛吧。

小結

在這裡我主要描述了游戲地圖和爽快的操作,對我來説,這基本就是我在游玩此游戲時所注意到的(年少無知,我對彩蛋什麽的沒怎麽注意過),如果你也玩過這個游戲,那麽興許我們的游戲體驗也會差不多。
——不,還有非常重要的一點,那便是 The Offspring 和 Bad Religion 的專輯在本系列中作爲背景音樂出現了。這同樣也是我第一次接觸他們,我相信每一個玩過這游戲的玩家,都會對游戲開局的一首音樂印象頗深:

Ok. Ya ya ya ya ya!

這就是本篇文章開頭的音樂。在游玩這個游戲以後,我又開始玩了一大堆的競速類游戲,并且我也保持了最初的那份好奇心(探索欲)——嘗試以各種姿勢在游戲的地圖中卡 BUG——當然最開始的時候我並不知道地圖的邊界代表什麽,我只是有著疑問:爲什麽我不能從這裡過去?
後來我明白過來,只是開發組不能製作出更多的地圖内容,設置的空氣墻罷了。
卡 BUG 固然聽起來是個不太好的行爲,不過我當時也算是保持了自己的初心。希望我們以後都能保持初心。同時希望我們以後也不要忘記童年時的感動。

Crazy Taxi 3

附錄:Crazy Taxi

也就是系列的初代《瘋狂的士》,本文中略微提到過。實際上,這作瘋的比本文著重講述的 3 代要熱門許多(評分也高 = =),而且 SEGA 對本作也更加重視一些。這也是街機游戲,有 PC 版,并且在 2013 年被移植到了智能手機上(我也得以在我的安卓手機上繼續受虐= =)(SEGA 還推出了其他手機上的作品,繼續嘗試壓榨這個 IP 的價值),後來又上架到了 Steam 平臺上。
瘋的3的玩法皆來自於本作(除了跳躍),包括技能。不過本作的視覺特效當然沒有像 3 代一樣華麗。這個游戲有兩張地圖,除了西海岸 (Arcade),另一張 Original 也是頗爲有趣的一張地圖(例如城市中超高的水泥墻——明顯是製作組在偷懶)。留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城市之間的鐵路和快速高架路。

Crazy Taxi

"5EXY515" 的意思是 "Sexy Sis(ter)"。

Crazy Taxi

讀者能看出一點東西了嗎?三代游戲在游戲内容上相較於初代根本就沒有大變化。不過,我還是好希望 3 代也能登錄手機平臺呀!
這一作當時在中文社區内經常被訛傳為《瘋狂的士 2》——那是另外一個游戲。

附錄:Crazy Taxi 2

爲什麽它的關注度這麽低呢?我個人覺得可能是因爲這作游戲并沒有登錄 PC 的緣故吧。雖然這款游戲發佈的很早,不過是在 SEGA 的平臺,我接觸到這一作是在很久之後的 PSP3000 上:

Crazy Taxi Fare War

諾,就是這貨。發佈在 PSP 上的游戲是一代和二代打包的版本。我相信很多内陸的玩家沒有玩過這一作吧。

Crazy Taxi Fare War

因爲是在掌機上,所以我也懶得截圖,直接對著熒幕拍攝好了。這一作同樣有兩張地圖——對於一代來説是新的,它們分別是 Small Apple 和 Around Apple,都是白天(三代中複刻版本的 Small Apple 變成了夜晚)。Crazy Jump 在這部中加入。
這部作品的宣傳視頻的背景音樂是 The Offspring 的 Walla Walla,配合著那“新鮮地在白天游玩 Small Apple”的想法,我當時對本作垂涎已久。直到我入手了一個 PSP 后,這個願望才得以滿足。倒不如説,購買掌機的目的就是爲了這個游戲。

發表迴響